95-international-Business-Center--LOGO-Web-320

什麼是擴大書審?哪些公司適用?有什麼優缺點?

發佈日期:2022-05-27

每年五月的報稅季節到了,就要擔心怎麼申報公司的營所稅,或哪種報稅方式最划算。你知道什麼是擴大書審嗎?那些公司適用?有哪些好處?九五國際商務中心就讓您了解,這種很方便的報稅方式,使報稅更順利。

什麼是擴大書審?

國稅局為簡化查帳作業,訂定「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這樣更方便報營所稅。全年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在三千萬元以下(特定行業要一千萬元以下)的公司,如果結算後的純益率低於政府訂定的擴大書審標準,可用擴大書審率去計算所得稅額,在申報期間內完成申報與繳稅,即可適用擴大書審。

計算公式: 課稅所得額=(全年營業收入+非營業收入) x擴大書審申報純益率(約4%~10%)

各行業的擴大書審申報純益率每年會有所調整,可至稅務行業標準分類暨同業利潤標準查詢系統查詢。

稅務行業標準分類暨同業利潤標準查詢系統
稅務行業標準分類暨同業利潤標準查詢系統

有哪些公司適用?

  1. 全年營業收入低於三千萬元。
  2. 書表齊全,帳載純益率低於擴大書審純益率。
  3. 申報期間內報稅完畢與繳納稅款。

有什麼優缺點?

優點:

  1. 調帳查稅的機率大約只有10%,機率較低,大部分案件國稅局僅依書面資料核定。
  2. 委外記帳費用較低。

缺點:

  1. 公司的帳載純益率若低於政府所訂擴大書審純益率,必須多繳稅。
  2. 若被抽查時帳務不齊全,需補繳較高的稅額。
  3. 不同年度的盈虧無法互抵。

應避免的三大錯誤

  1. 成立多家公司來避稅: 有的企業為了營業收入能在三千萬元以下,就成立多家公司分散收入,這樣能適用擴大書審,其實不妥當。
  2. 虛開發票:有的企業為了帳載純益率能低於擴大書審純益率,便虛開發票,就能符合資格,這樣也行不通。
  3. 未填寫正確行業代號:如果為了適用較低的擴大書審純益率,填寫不同於公司營業項目的行業代號,算是錯誤的申報。

如果公司的營業收入超過三千萬元,可使用類似的申報營所稅方式,但是使用所得額或同業淨利率,計算公式類似,只是所用的比率不同。不過,這種報稅方式並不常見。擴大書審是其中三大報營所稅方式之一,另外兩種是查帳申報與會計師簽證申報。

為了確保公司能順利運作,報營所稅事宜絕對不可小覷。九五國際商務中心致力於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包括報稅、記帳以及法律等方面的支援。我們同時提供優越的工作環境,以確保您的工作能夠高效運轉。

如果您需要商業借址登記一人辦公室共享辦公室虛擬辦公室等方案,可以先線上參觀我們的出租辦公室,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樂意協助您在桃園地區找到最適合您需求的辦公空間。

linelog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enter ©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Jclassroom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