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international-Business-Center--LOGO-Web-320

三種申報營所稅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2022-05-13

每年五月要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您是不是煩惱公司用哪一種報稅方式比較好呢?目前報營所稅的方式包含擴大書審、查帳申報與會計師簽證這三種,九五國際商務中心會幫助您,找出最恰當的報稅方式,能夠方便且節稅,迅速解決問題。

擴大書審

擴大書審是指全年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在三千萬元以下的公司,若結算後的純益率低於政府訂定的擴大書審標準,可用擴大書審率去計算所得稅額,在申報期間內完成申報與繳稅,即可適用擴大書審。

擴大書審的優缺點已經在另一篇文章中陳述,這裡不再重複說明,請參考前一篇文章。

查帳申報與優缺點

查帳申報是指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三千萬元以上的公司,根據商業會計法據實申報,將同一年度的收入與收益,減去成本、費用與損失後,差額就是本期綜合損益,乘上應繳的稅率,就是應繳的營所稅。適用擴大書審的公司,也可以視情況適用查帳申報,只是用此方法報稅,較易遇到國稅局查稅。

  • 優點:

按照當年度實際盈虧繳稅,如果有虧損,不用繳營所稅。

  • 缺點:
  1. 帳冊需完整,否則容易補稅受罰。
  2. 不同年度的盈虧無法互相抵消,
  3. 委外記帳費用較高。

會計師簽證與優缺點

會計師簽證申報是指公司當年度結算報表後,交給會計師查核,會計師查核後簽證,製作查核報告書,送交國稅局。營業收入與非營業收入達一億元以上的公司,法令強制規定營所稅結算申報必須委由會計師簽證申報。此舉會計師會提供合法的節稅建議,不會漏報稅,國稅局也較不會查稅。

  • 優點:
  1. 不同年度的盈虧可以互抵
  2. 減少被查稅的風險
  3. 交際費限額提高
  4. 合法的節稅管道
  • 缺點:

費用較高,有額外的會計師簽證費用。

申報營所稅應注意事項:

除了擴大書審率與所得額標準,政府機關提供同業利潤標準的毛利率與淨利率。使用同業利潤標準報營所稅,比較不容易被查稅,因為那是政府核定該行業應有的毛利率與淨利率。如果查稅時憑證不足,也會使用同業利潤標準,計算應有的利潤與所得稅額,因此報稅前可先查查公司所處行業的同業利潤標準

申報營所稅是每年的重要報稅事項,絕不能輕忽。九五國際商務中心地點位於交通便利處,可協助您了解各種報稅方式,並與專業的記帳士/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提供最專業的諮詢服務,以確保您的公司以最適當的方式進行報稅。如果您需要商業借址登記一人辦公室共享辦公室或其他辦公室租借的方案,可以先到九五商務中心官網查看租借的辦公室,也可先線上參觀,若有興趣,請隨時與我們聯絡

linelog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enter ©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Jclassroom
c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