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international-Business-Center--LOGO-Web-320

有限公司與股份有限公司的6大差別

發佈日期:2022-04-01

創業設立公司的時候,最常思考到底要設立有限公司或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設立後,不能輕易改變公司型態,因此要慎重。今天九五國際商務中心就讓您了解,有限公司與股份有限公司的六大差異點,看看您創立的公司到底適合哪一種公司型態,在此為您解惑。

1.股票發行

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發行股份,有限公司不能發行股份。非公開發行的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價格不得低於票面金額,通常票面金額為十元,但也可以發行低於十元的票面金額,不過至少要一元。

2.股東與董事人數

股份有限公司需由二位自然人或一位法人組成,有限公司只需要一位自然人當股東。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需年滿二十歲,其餘未規定。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時,所有股東皆需滿二十歲。

有限公司只需董事一人,但股份有限公司需董事三人。

3.特別股與表決權

    有限公司不得發行特別股,每一位股東有一表決權,但如果章程訂定按出資多寡比例分配表決權,則以章程為主。股份有限公司得以發行特別股,每一股都有表決權,因此有限公司的創業者比較能實際掌握經營權。

4.股權轉讓

有限公司的股份轉讓有限制,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得以自由轉讓。有限公司的股東如果要轉讓股份,需經過半數股東同意,董事如果要轉讓股份,需全體股東同意。股份有限公司能自由轉換股份,甚至可以在股票交易市場交易。

5.組織轉換

有限公司得以轉換成股份有限公司,但股份有限公司不得轉換成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得以經股東過半數同意,變成股份有限公司,但不得轉換成獨資或合夥的行號。

6.股權轉讓所得稅

如果股東轉讓有限公司的出資額,進而獲利的話,算是財產交易,計入當年的綜合所得稅。

當股東轉讓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資額獲利,如果有發行股票,要繳證交稅,非上市櫃的股票交易所得需納入最低稅負制。如果轉讓沒有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交易所得稅額比照有限公司的規定。

其實有限公司與股份有限公司在某些方面相似,例如出資型態、股東責任、盈餘分配、法律位階以及營業稅申報等等。成立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各有其優缺點,因此在成立公司之前充分討論並選擇最適合的方案至關重要。

希望九五國際商務中心提供的資訊能對您有所幫助,不論您打算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還是行號,九五國際商務中心提供的設施和服務都是最完善的,對於創業者來說,良好的工作環境是至關重要的。

如果您需要商業借址登記一人辦公室共享辦公室或其他辦公室出租的方案,可以先到九五商務中心官網查看租借的辦公室,也可先線上參觀,若有興趣,請隨時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協助您找到最適合您需求的辦公空間,並提供支援以確保您的公司能順利運營。

linelogo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enter © 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Jclassroom
cross